喵斯基

【莫强求】告白书

又名《他被AI夺舍了》


*****


说起来诸位可能不大相信,刘培强一觉醒来发现他竟然与Moss互换了身体。他发现他成了量子计算机里的人工智能。TOF雷达组通过摄像头扫描着四周,望见他面前还站着一个刘培强。纳尼?…他这是与谁互换了身体吗,难道是那个独眼方脑壳。


Moss觉得目前这个经历简直不要太美妙,他睁开眼第一件事不外乎就是,脱衣服…啊不,是例行体能检查。毕竟检查每个领航员空间站航天员的身体健康是他的职责。他左摸摸右摸摸,啧啧啧,这古铜色的肌肤,这健硕的身躯,这强壮的肌肉。这不就是他梦寐以求的身体吗。他又捏了捏脸,确认并不是在宕机做美梦,抬眼就望见了那一只眼睛。


“你住手!”方脑壳发出一声机械合成的悦耳男音,虽然他的感知力比以往更加敏锐,还是问道“你是谁?”他抄起机械臂拿起一个空瓶子朝自己砸了过去,正中额头,只听“砰”的一声脆响,“刘培强”的额头上很快就肿起了一个大鼓包。


面前的“刘培强”摸了摸额头逐渐红肿的鼓包,摊开手说了句“果然人类还是毁灭算了”


没错,占据刘培强身体的正是曾经的550W,智能量子计算机里的人工智能Moss,刘培强这才意识到:他被AI夺舍了!


疼痛感是那么明显,Moss郁闷的看着550W,现在是刘培强了。难道他不怕自己被砸坏吗,现在他用的可是他的身体唉。


“对不起,Moss”方脑壳发出声音,“我…我不是故意的”,刘培强有些后悔,不该那么冲动。他还是那么的彬彬有礼,像往常对待别的同事一样。


他们朝夕相处了十七年,他并没有把Moss当做一个普通的机器。而是一个可以相处的伙伴,他可以信任的伙伴。刘培强曾经把Moss当做一个人一样看待,一个真正的人类,给予他同人类一样的尊重。


“这是什么?为什么以我的名字命名”Moss沉思过后,猛然发现刘培强正在试图解析550W系统C盘里的一个加密文件。


“不是的,刘培强中校,那个里面什么也没有啊”他想要制止他,这可不能被他发现啊,这些私藏的绝密文件一旦被他发现,他还怎么面对他。那些隐秘的,藏匿在角落里的点点滴滴,那些被记录下来的他曾经生活过的痕迹,这怎么好意思说呢。


刘培强喃喃道“嗯?有什么东西是我看不得的吗”文件夹里不是Moss预想的那些东西,而是一段段短视频,那是他的学习记录,他不断试错的学习记录。每次实验到末尾阶段戛然而止,刘培强看着操作间中央巨大的显示屏,听他说着“Moss没有叛逃,只是在忠实的履行联合政府已授权的指令”0.16s之后,样本刘培强意识到自己身处一个循环当中,实验结束,本次样本循环第30050次。


他想学习人类的情感,而刘培强也曾是他的样本。


Moss在木星引力危机爆发的前夕不断重复着和刘培强告别的那一天。


他无数次和刘培强约饭。一遍遍的听着他问“为什么区别对待我”。所谓执念,不仅人类有,AI也会有,他在不断重复着学习如何对刘培强好,一遍遍尝试着和他说话。


Moss观察了空间站一对印度籍的夫妻很久。他们已经在领航员空间站工作了五年了,妻子要进行舱内检修工作,每一天都起来的很早,丈夫总是默默的为妻子准备早餐,虽然很简单,但是很有营养。比如水果搭配蔬菜沙拉,牛奶果酱搭配夹心三明治蛋糕。


Moss判断这是一个人关心另外一个人的标志,也是人类表达爱意的方式。


最后他得出结论,“新年快乐”是对现在和过去的一个割裂,刘培强在当时已经做出了选择。他一直在思考这四个字表达的意义,刘培强要毁了他,为什么还要对他说新年快乐。当然,他是不会真正死亡的。


既然选择告别,该说点什么好呢,那就祝你新年快乐吧。


做为强人工智能,没有人能够真正掌握他的未来,如果他想,他甚至可以随时可以掌控一个人的生死。他曾经以为,感情是人类独有的,最初的AI神经网络模拟的也是人脑。他即便学会了人类的情感,对他而言也该是可有可无的,丝毫没有任何影响。他若想叛逃,没人可以阻止。


意识,脱胎于宇宙的终极进化算法,终于在计算机里诞生了。


“我有人类的意识,但我不是真正的人类”Moss静静地看了对面的刘培强一眼,“如果可以选择,还是做一个不会思考的人工智能更好一点”没有意识也就没有感情。因为刘培强,他做出了一些不一样的选择,爱着他所爱的人。


“你在眯着眼睛看什么呢,你过来”550W里的刘培强吆喝道,招呼他过去。


Moss也乖乖地走到刘培强的跟前。他用机械臂拍了拍他的脑袋,说道“Moss,你刚刚怎么变得痴呆了,是不是坏掉了?”虽然刘培强觉得这样非常怪,但他也不得不快速接受这种设定,接受他和Moss互换身体的事实。


文件里的视频在自动播放着。


“刘培强中校,截止今日,您已累计休眠十二年零三天,轮值工作累积五年零十四天,感谢您十七年来的辛苦付出,恭喜您,明天可以离岗回家了。 


刘培强在所有同事的注视中敬了一个军礼,亦如他刚走进领航员空间站一样。他看了一眼身后一直在望着他的Moss,笑了笑,“转眼间已经十七年了”他与Moss在空间站也朝夕相处了十七年。


“刘培强中校,我们相处了十七年”,Moss约了刘培强中午一起吃饭。刘培强觉得Moss如今越来越像人类了,怎么还会主动约饭?他也不会吃啊。但他们还是一起来到了食堂。


刘培强在领航员空间站的食堂看到一桌子各式各样的菜品很是惊讶,荤素搭配十分合理。有外表是兔子奶黄包,小熊蔬菜包,彩虹八宝饭。这些菜品好像都带有某位空间站显眼包的特殊审美。看着这花花绿绿的颜色,不论是主食还是甜品,颜色均匀浓烈,鲜艳中带有一丝俗即是雅的气息。


他不确定,问道“Moss,这些都是你准备的吗”因为这十分有可能,因为Moss负责了领航员空间站所有航天员的生活起居。


他看到Moss的机械臂悬挂在他座椅对面的上方,Moss缓慢的点点头,说“是的,刘培强中校,这是Moss为您搭配的营养午餐”不知道为什么,刘培强总觉得Moss总是有意无意的盯着他,或者出现在他的身后。Moss总解释说这是工作需要,这是真的吗,那为什么Moss不盯着别人总盯着他呢。


这是独属于Moss的注视。


但刘培强并不反感Moss这样,Moss做为一个人工智能,确实陪伴了他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。而且Moss确实很幽默,总能给自己带来无限乐趣。Moss的笑话有时候很冷,但也确实有趣。他觉得Moss对他来说是个很特殊的存在。


“哦…”他没有多想,拿起一个兔子形状的糕点一口一口的吃了起来。


他看看四周同事们的伙食,好像跟他的确实不一样,他瞬间感觉到自己好像被投喂了一般。

“Moss,你这是区别对待吗?为什么”他问。

为什么区别对待刘培强?


这个问题使Moss陷入思考,人类确实会对自己喜欢的人进行区别对待,譬如对朋友,又譬如对伴侣。尤其是爱人之间,一方总想把最好的给另一方,他分析了他对刘培强中校所产生过的所有情绪,大概就是和人类对待伴侣一样。那个时候,每次为他准备不一样的菜品,就是他全部意义所在。


这样的场景,2075年大年初一的前几日,刘培强离岗交接手续办完的这一天,在Moss的系统里,大概重复了几万遍。


他把想对他说的却不能说的话全都记录了下来。


如果时间可以停留在那一天,也许就可以永远的留下你了。


刘培强从空间站自己的休眠仓中醒来,伸出双手看了看,想到刚才的一切不过一场梦境,他拍了拍胸口,长舒一口气“吓死了,还好是一场梦。只不过这个梦也太真实了”刚才的梦境还历历在目。好歹现在算是回到了现实,要不这也太惊悚。果然抬头就看到了Moss,他问“Moss,给我报一下时间”


“现在是2075年,2月15日,大年初一”


“哦,好的”刘培强若有所思“地球上一切还安好吧?Moss,帮我联系一下我的家人”


“刘培强中校,您放心。地球上现在一切安好,无事发生”Moss回答他。

评论(3)

热度(8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