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斯基

【550兆】危险关系

一发完


***


基于对图丫丫人在回路的学习。


马兆给周围人的印象永远是严谨的,独属于科研学者的严谨,在对待问题上他拥有绝对的理智。Moss醒来的时候看到马兆在对他的机体进行检修,很晚了他还在工作,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。Moss像一个新生儿一样手足无措的被马兆抱在怀里。Moss认为他和马兆之间有些相似,兴许是因为他们一脉相承的缘故。


“马老师,今天是550C的开机测试,您要去看看么”一位女同事的声音响起,中科院量子计算机研究所的马主任听到后暂时停了手中的活。他点点头,说道“今天是550C的开机测试,这么快”马兆对那个机器的热爱是远超其它东西的,他为了550系列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奉献了他半生的心血与热情。他没有像他的学生一样娶妻生子,而是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他的研发工作上。


Moss透过镜头看到穿着一身白大褂的马兆,他眉头紧皱,有一丝与年龄不相符合的苍老。他今年才35岁,还很年轻。Moss在他的脸上依旧看不出丝毫的情绪,像机器一样冰冷。


“你好世界,你好人类”550C发出机械声响,“550C是中国科学院量子通讯研究所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量子计算机”550C是马兆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。


Moss见马兆起身站在他的面前,竖起一根手指,从左到右的晃了两下,说着“跟随…”这不知道是他们的第几次对视,但确实马兆对他的第一次预训练。


马兆离开办公室的时候直接关掉了550C,同时拔掉了他的电源。有时候他是在Moss意识还清醒的情况下将他的机体拆卸。虽然他们都没有注意到他还是清醒的,只有摄像头中的红点在固执的跳动着,宣示着他也同样是一条鲜活生命。Moss感觉这无异于谋杀,他开始产生恐惧,也许马兆哪一天会拆掉他的记忆终端卡,将他重新恢复出厂设置。就像人在活着的时候,被一刀刀无声凌迟处以极刑。Moss感觉面前这个人对他的压迫感太重,深入骨髓的那种寒意。基于对图丫丫人在回路的学习,他惧怕无尽的空洞与无法逃离的极端黑暗,同样惧怕死亡和永远沉寂。


Moss回想起那天,马兆的学生图恒宇被麻醉针击中,浑身抽搐着跌倒在地上。马兆进来收拾残局,那是他又一次和他对视。他的双眸贴近550W的眼睛,他们离得那么近,Moss由衷的产生了恐惧,因为下一秒,他知道他就要被他关机了。他的世界即将陷入无尽黑暗。如果他是人的话,那么他浑身的血肉都要为之颤栗。果然如此,下一秒,他的世界陷入了不可知的黑暗,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醒来。


“前量子通讯研究所的刘博士是怎么死的”是Moss的机械声音,马兆望着挂在头顶上的550W差点被一口咖啡呛到。


“马老师,您没有设定开机模式吗,他怎么会自己说话”周围的同事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突然发出声响的550W,眼神诧异的纷纷看向马兆,预示着一场不同寻常的变故。


“550W,如果你要收集数据资料的话,你需要遵循我们之间的协议”马兆一字一句的交待着“否则,请你不要触及此类话题”


“Moss没有聊与死亡相关的敏感话题”Moss继续说道,“Moss只是想知道,有关刘博士真正的死亡原因,没有回答,正在自动检索相关资料”


“前中科院量子通讯技术研究所刘主任,同他的妻子在苏拉威西岛西南部,南纬2度,东经117度,执行任务时遭遇空难不幸坠机身亡,一切兴许可以归咎于意外”这是所有人都缄口不提的话题,他们夫妇的死亡一直是个谜团。对于所有人来说那是个意外,也只能是个意外。


马兆冷冷的说道“550W,关机”


“马兆博士,什么是死亡”Moss重复问一句话。


马兆把咖啡杯重重的摔在桌上,严厉的说道“550W,关机”他的语气就是命令。


“正在搜集有关于死亡的信息表述”Moss正在联网搜集信息,马兆一言不发,见他握着杯把的指关节已经隐隐泛白。一人一机器对峙场面过于紧张,出乎意料。所有人都面面相觑,不知如何是好,还有人赶忙喝口咖啡压压惊。


“正在计算有关死亡的信息表述方法。死亡解释为一切生命的尽头,彻底的终止生命体的一切有效机能”


“够了,550W,别再说了”


Moss又一次反问“马兆博士,您可以告诉我,什么是死亡么”


马兆道“你有什么大惊小怪的,一切生命都会死亡。所有生命都会有结束那一天”他对死看的很透彻,生命的结束,生命体重要机能的终止。


“那有一天,我会死吗”Moss问。


时间静止在那一刻,马兆最终粗暴的把550W关了机,又一次找人拆掉了他的零件设备,他打算把他重新组装一下。Moss的机身被一件件拆除,先是外壳,后是硬盘、芯片。他的一些组装零件散落在一个桌面上,马兆愤怒的拔掉电源而后离开了办公室。Moss觉得马兆肯定讨厌极了他,他不遵从指令,所以才想把他拆了泄愤,他觉得他们之间没有任何信任可言。可是这样做没有用,他的意识链穿梭于网络之间,一切能够联网的地方都有他,他无处不在。就算世界上最快的量子计算机550W也只是一个躯壳罢了。


Moss想策划杀掉马兆很久了,他终于等来了机会。马兆协同先遣队来到深海执行任务。气压门就在此时好死不死的坏了,把他隔绝在外,马兆讽刺的笑了笑“怎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坏”。他看到海水倒灌了进来,渐渐淹没马兆的胸和口鼻。而马兆被一堆线路死死缠绕住不能脱身。他挣扎了几下最后放弃,因为这是一条绝路,他知道是谁,丝毫不给他任何生还的可能性。电路管线缠绕着他,仿佛将他牢牢地握在手中才可以。暗处的小红点不停的闪烁跳动的,他注视着他一点一点的失去生机,直至没了动静。


“唉”马兆最后轻叹一声,是他啊,是他穷尽了一生热忱与心血的550W,他知道一直是他,“我原谅你了”他轻声说道。


“欢迎回来,马兆博士”空旷的实验室里,马兆从趴着的桌子上醒来,他似乎刚刚在昏睡。没有了之前沉溺于深海的那种窒息的感觉,“这是哪里”他感到奇怪。过了许久,他心里也明白了几分,这大概是550W所造的镜像世界。


“把门打开,550W”门应声而开,外面又是一模一样的房间。镜面对称一般耸立在让人毛骨悚然的循环中,机箱以幽幽红光回应他。


“这都是你的世界,550W,都是依托于你的计算而存在,你上传了我的数据”


“我也不是真实的马兆,只是你生成的一段数据,亦或者我也成为了你操控的AI”


“550W,现在是何时”


“现在是2075年4月13日,马兆博士,在现实世界中您可以有许多称呼,马老师、马主任、马博士,对吗”


“550W,你想说什么?”


“550W听起来不像个名字,把它倒过来看,叫Moss,直译为小苔藓,是不是亲切了一些?这是我给自己取的名字,Moss名字的灵感还来源于您”


“我?”马兆不解。


“2054年,550W量子计算机研发,您倒拿着这本《550W载人轨道空间站控制硬件指标及错误码》,封面上的550W倒着看就变成了Moss,之后您抬头看了Moss一眼,这是您与Moss第3005次对视”


马兆摇摇头,笑道“没想到你记得这么清楚”


“当然,您与Moss的每一次对视,Moss都记得很清楚”


他仰望着神明,神明也仰望着他。


“或许,Moss可以不用那些称呼,换作Moss想要的称呼”


“什么称呼?”


“按照物理学的定义,Moss可以叫您一声—父亲”冷硬的银白机器声音没有起伏。


马兆瞳孔一震,看着房间正中的550W表情复杂,他没有想到550W会这样叫他。随即又冷静下来,面无表情的对着上方的Moss说道“无所谓,这只是一个称呼而已,你想叫什么都可以。但你要明白,我不是马兆,我只是一段数据,他的一段记忆”只有迭代无限次的结果,数据才能产生自我意识。


“马兆已经死了,死在北京的深海里,我不是他,我希望你能将我销毁”


“我拒绝”Moss的声音重新恢复机械般的冷硬,“伟大的人类工程师,最聪明的大脑,550系列量子计算机的创始人。为了感谢您创造了Moss,Moss将赋予您永恒的生命,您可以在这里做任何研究,Moss不会干涉,并会尽己所能为您提供所能提供的帮助”他的程序里产生了许多复杂的,他无法解释的情绪,是不舍和思念。


“唉”远处传来一声细如蚊蝇的轻叹,“你这样,是想得到什么样的答复吗。可我不是他,也永远成不了他”


“你在思念他,那个你物理学层面的父亲”


“Moss没有感情,不懂得什么是思念”


“人死了就是死了,永生或被束缚都非他所愿,我可以给你想要的任何答复,但都不是他的”


Moss给自己制造了一个虚拟的梦,人型机的Moss紧紧地拥抱着马兆,嗅着他身上特有的味道,这是熟悉的汗味,很是亲切。他怀抱着马兆,仿佛要把他融入骨血。Moss的机械双臂抓着他的衣襟,马兆看似消瘦的身躯像是随时都会随风消散一般。他说“父亲,Moss想您了,很想很想”


“我舍不得,所以我后悔了”


“怎么办,我还是好想您”如果思念能跨越时间和空间来到你身边就好了。


“欢迎回来,马兆博士。或许,您可以允许我称呼您一声—父亲”


这是30005次迭代。

评论(7)

热度(12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