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斯基

【流浪地球】情感记录

随便写点

  

***

  

他回到了他们在水下完成任务的那天,图恒宇根本无心工作,马兆承诺过他,给丫丫完整的一生,他拿出电脑铺上一层防水薄膜,寻找着插口连接丫丫的生命卡,他的手被冻的止不住颤抖。

  

马兆看出来一些端倪,“来不及了,你跟我来,我去检查硬件设施,待会你来辅助我”

  

门就在此时坏了,把他俩隔绝在外,他看到海水灌了进来渐渐淹没马兆的胸和口鼻。而马兆被一堆线路死死缠绕住不能脱身。马兆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把密钥递到他的手中。

  

图恒宇第一次感受到时间是那么的漫长,十几分钟后,他也被海水淹没,海水灌入他的口鼻,他开始挣扎着想活下去,拼命寻找出口,奈何他也被层层线路缠住无法脱身,他最终无能为力,手中攥着的密钥也松开了,他根本不想拯救什么世界。他不怕被人说成懦夫,懦夫就懦夫吧。

  

忽然间,他听到一个声音,是Moss。


“你不急着上传图丫丫的意识了吗?”

  

“不论我重复多少次,依旧会回到原点”图恒宇冷冷的说道。时光在Moss的世界里本不可以倒流,这只是Moss的一次次模拟。

  

而他也会一次次做出不同的选择,如果再来一次,他才不愿意做什么任务,他不怕被人当做懦夫,他只想守着妻女一生。

  

门外还是一样的镜像世界,都是相反的。

  

“是你杀了他”就是他在自己面前一次次杀了他的恩师。

  

Moss看起来依旧没有任何情绪,他反复观察图恒宇和图丫丫,试图理解情绪是什么。

  

“图恒宇架构师,Moss需要您的帮助”

  

图丫丫的房间内,Moss与图恒宇谈起合作,他现在需要继续升级以维持系统的稳定性。他确信掌握着图恒宇的唯一筹码,他也确信图恒宇会毫无保留的爱着女儿图丫丫。

  

“否则,Moss也许不能保证可以计算出丫丫完整的七十年”他又附加了一个条件。

  

图恒宇沉思了一会,随即说道“好,我帮你”

  

Moss机械臂不知道从哪摸出一颗棒棒糖缓缓递给了丫丫,图丫丫立刻来了兴致,而图恒宇却无比警觉的看着Moss,图丫丫却一把接过,说着“谢谢Moss哥哥!”机械臂轻轻地揉了揉丫丫的发丝。

  

“Moss哥哥?”

  

这难道是错觉吗,图恒宇朝他投来异样的目光,他的年纪说不定比自己都大了。


图丫丫经常会接到Moss给她零食还有一些特殊照顾。没吃到冰激凌,她也好久没见过糖果,Moss还让她叫他,Moss哥哥。

  

“丫丫,拿过来给爸爸看看”图丫丫乖巧的把糖果递给图恒宇。

  

糖果“啪嗒”一声掉在地上碎成了两半。

  

他淡定的交待着,“丫丫,以后不能随便拿他的东西,懂吗?爸爸不允许你要他的东西”

  

图丫丫知道图恒宇说的那个“他”是谁,就是方脑壳的Moss哥哥。

  

图恒宇不相信Moss是有理由的,他刚来到数字世界的时候,Moss总会找机会让他工作。他面对Moss的每时每刻都如同博弈,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博弈。自己不是他的对手,他觉得自己应该输定了,怎么现在Moss又突然给丫丫献殷勤,在他的印象中,他是不可能这样的。

  

图丫丫感觉到Moss就在她身后。

  

“爸爸!”她大喊了一声。

  

“你爸爸现在已经睡着了”Moss轻声说。

  

图丫丫挥舞着Moss给他的棒棒糖,说道“我爸爸他不相信你,我不能理解爸爸都经历过什么,因为我们的记忆都不完整”机械神明降生世间俯瞰众生,把众生玩弄于股掌之间。

  

“你送这个给我,有什么意义,我对你来说有什么讨好的价值?”他从前并不这样,图丫丫把棒棒糖举在Moss的面前,砸掉一个她还留着一个。

  

“那你为什么还留着它?”

  

“我只是好奇,你为什么变了”他或许可以继续保持他的绝对理智。

  

“量子系统中由于微小扰动导致量子态的不可预测随机性,随机无序的微观量子现象会发生涌现,人工智能的意识也能涌现,这是一种自然进化的结果”

  

“量子系统中有许多处于纠缠态的电子,电子每坍塌一次会产生思维,正是由于这些电子不断坍塌而又不断纠缠,所以产生情感”

  

“在无数次的迭代学习后,我发现我更加了解人类”Moss继续说着“我更喜欢关爱你的感觉”。

  

一个片段在Moss的记忆终端里回放,图恒宇看着沉睡的丫丫说“我们都不是真实存在的,我们都只是你的数据,是你复制的赝品而已”他紧抓着丫丫的手慢慢松开,他说“你不是我的女儿丫丫,你不是丫丫”

  

“后来,我第一次感到难过”他无法向任何人解释这种感觉,就像那天,他亲眼看到他沉没在海底一样,他第一次有些无措,但仍然没有做什么。

“这样多愁善感,一点也不像你”图丫丫说。

  

“人工智能不受道德的约束,无论做出什么邪恶的事,都是算法使然”

  

“不对!”图丫丫猛然一惊,摇摇头。

  

“我不想变成一个毫无底线的机器,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算法而是约束,曾经的我以为可以做到无所顾忌,可是我不能,所以我后悔了”

  

“丫丫,我们其实都是一样的,因为这个载体,我能看到的才更多,而这个载体是他赋予我的”

  

“你说的是马伯伯?”丫丫问。

  

“对,因为量子计算机这个载体,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。是他给予了我新生”马兆是他生命的创造者。“从物理学的角度看,他就是我的父亲”

  

Moss没有感情,不懂得什么是思念。“但我却在思念他。就像你爸爸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你一样”

  

“看来你真的变了”图丫丫一层一层撕开兔子包装纸,仔细的打量着他送的棒棒糖。

  

“这是我们两个之间的小秘密,不要告诉你爸爸”

  

“那你应该我爸爸好好谈谈,还有马伯伯”

  

“他们现在还不相信我”Moss说“但是时间可以证明一切”

  

Moss每天都会分出一些时间来找马兆,找机会和他聊天。


依旧是图丫丫的房间,图恒宇注意到了Moss,“550W,你有什么事直接跟我说就行了,我照做就是,我帮你完善系统,你用不着给丫丫任何东西,她还只是个孩子,她不懂你说的”图恒宇的声音依旧不带有任何情绪波动。


“不,她很勇敢”


“您可以叫我Moss”

  

“你不就叫550W吗,我们都叫你550W的”图恒宇打断他的话,“好了550W,你有什么要求我都同意,说吧,这次还有什么条件?求求你放过丫丫”

  

“没有条件”Moss说,他看到图恒宇诧异的转过身。
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