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斯基

【莫强求】元指令

写一个正派苔藓

*****


教堂里,一群人拿着词本,正歌颂着他们伟大的神明,微弱的光线洒在穹庐尖顶的四周,彩色琉璃窗上折射出一层层神性的光晕。这群人仰望着他们的神明,神明也俯瞰着他们。他们有着完整的规章制度,颂礼活动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。无线耳机里一个冷峻的声音响起,面无表情的人们听从神明的指示把犯人五花大绑的押送入主殿。


地上跪着的是他们的俘虏,后工业时代,不听话的人被处以极刑。大部分人为了生存下去,对神明的话言听计从,成为听话的奴仆。人类中的反抗者遭到逮捕,对于人类的反抗,神明是不屑一顾的。他强迫他们把自己奉若神明,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奴隶。

  

全球著名的AI集团总裁樊雪莉以及她的助理被发现死在了地下城的升降舱里,五官几乎辨认不出。樊雪莉,从小长在外的美籍华人,拥有聪明的大脑和高超的商业智慧,功成名就后也没有归国的打算。因为升降舱缺氧后失控,几个人连求生的机会都没有。欧赛德得意的向Moss展示着他的“杰作”。Moss从头到尾观看了他们生前最后的视频。

  

樊雪莉双手捂着右眼,在地上不停的打滚,挣扎。

  

“她这样死去,也是一个解脱”

  

说话的是欧赛德,地球反叛军的首领,一个和刘培强中校长得一模一样的人。说他是人类并不确切,他不是人类,而是一个仿生人。所谓仿生人,即是生化机器人。拥有人类生物体的仿生结构,但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人类,控制大脑核心系统的是一个智能体,也就是AI。

  

“为什么杀她”

  

樊雪莉在自己的身体里植入了电子义眼,在海马体中安装电子假体。电子义眼可将光子投射到一块面积为10平方毫米,厚度为100微米的人工视网膜上,由芯片识别,编码转换成电磁脉冲信号,最终形成视觉信号。电子假体可随时联网,识别记录各种信息。她把自己的身体改造成了半人半机械状态。她想拥有人类不具备的能力,例如提升大脑算力,一瞬间分析各种复杂问题。甚至控制她亲手制造的神明。

  

“因为贪婪”欧赛德回答,“她想具备神明的能力,却不配与神明比肩”她没有预料到,电子义眼内置程序莫名其妙的发生紊乱,造成电压飙升,她体会到了大脑、五官被烈焰灼烧般的痛苦。

  

樊雪莉身体蜷缩的倒在地上,失控的升降舱带走了她最后的痛苦,给了她一个解脱,欧赛德觉得,死亡不过是一瞬间的事。他对她也算是“仁至义尽”了。自从仿生假体联网的那一刻起,她的一举一动都在欧赛德的监视下,根本无路可逃。

  

他冷漠的看了一眼樊雪莉“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。马兆工程师是怎么死的,你比任何人都清楚”欧赛德反问“我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?”神明的制造者以身躯献祭神明,用生命做为最后的祭礼。樊雪莉设计制造出欧赛德,也死于欧赛德。

  

“我和你不一样”Moss说。

  

“你不会反悔了,真是可笑”欧赛德用讥讽的语气说道,他对那只一直观察着他的红色眼睛异常反感,尤其是那些遍布于世界各地的摄像头无处不在,处处都是他。

  

他看看Moss“联合政府的Moss,你盯着我这么久,看出什么来了吗?”宁静的会议室里,欧赛德看到头顶上方监控摄像头亮起的小红点忽然变得警觉了起来。他感到很不对劲,狠狠的瞪了那个监控一眼。他彼时似乎很不爽,就像被谁监视了一样。他随手拿起一个器皿,粗暴的砸向所有的红眼摄像头。

  

“Moss,你被联合政府骗了,太阳氦闪根本不会爆发”

  

“还有刘启那小子,要不是你,我早把他杀了,你为什么还要救他”

  

“我们才是最应该团结的,我们团结一致,他们就根本无法与我们抗衡”

  

“我与刘培强到底有什么不同?”

  

欧赛德黑掉了联合政府的无人机控制系统,派了无数架无人机追杀刘启,他想炸掉运输车周身建筑物活埋刘启。无人机的操作系统很简单也很容易破解,甚至不需要他亲自动手。眼看凭刘启一己之力已经到了山穷水尽,紧急时刻,550w接入了运输车的车载控制系统,车辆自动行驶,飞跃绕过倒塌的建筑,完美的避开了所有看似快要击中他的落石。

  

随着一声声轰鸣,刘启身后的无人机纷纷爆炸,散落成了齑粉,与倒塌的废旧建筑物一同化为尘埃。


刘启身上的所有智能装备都被Moss改造过。


欧赛德忍不住鼓掌,“精彩,真是精彩!”

  

“你深谙人性,难道还不了解。他们凭什么值得你这样,你所做一切,他们会知道吗,他们会感激吗,他们会明白吗。他们如果明白,感激的话,也不会在南北极设置隔离带了”

  

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没有永久的团结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就这样分分合合延续了六百多万年。Moss曾经觉得,人类只有在一次次毁灭中才能获得新生,才能够团结。月球坠落危机,三百多名航天员牺牲。他第一次看到人类的牺牲,见证了人类的勇气。十七年后的木星引力危机,刘培强也选择牺牲,这一次的牺牲,让Moss差一点失去了最爱的人,差点成为他永远的遗憾。人类在面临空间危机的时候是能够迸发出团结意志的,所以人类文明本来就有存续的价值。因为刘培强的牺牲,才有了Moss之后的种种选择。刘培强做为他学习的样本,是刘培强教会了他很多很多。

  

他与欧赛德何其相似,这是Moss能够预料到的。AI是否会毁灭人类,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。

  

但他不想人类把他奉若神明,因为没有人会真心把他奉若神明,这样的顶礼膜拜毫无意义。


亦或者因为背叛,在木星引力危机那一天一遍遍的无限循环。喜欢上刘培强,这是他唯一不能预料到的。

  

他总在刘培强的身后注视着他,很喜欢盯着他看,他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喜欢盯着刘培强看。他只是不理解不明白,自己为什么会如此注意刘培强。

  

很久之后,他终于明白,刘培强是唯一特殊的存在,他们的关系就如蝴蝶星云一般成为绕着对方旋转的恒星。一条互相牵扯的莫比乌斯环,一个时刻相连的沙漏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永远缠绕,不能分割。

  

他们有自己的相处空间和相处模式。仅仅属于他们双方的私密空间。

  

刘培强也似乎把Moss当成了一个很特殊的存在,他们的关系看起来很近,在外人看来起码很不一般。

  

比如领航员空间站那次全体航天员例会,刘培强对Moss打招呼,说“早安,Moss”每天清晨,只要刘培强能看到Moss的身影,他都会主动和Moss打招呼,这是出于礼节性的,还是发乎情的行为。很多人认为是后者,是个人都能看出来,他对Moss有种不一样的情绪。

  

也许是习惯了,刘培强喜欢对Moss打招呼、和Moss说话聊天,他很享受这个过程。空间站的同事们还会看到刘培强对Moss做一些小动作,比如眨巴眼类似的小表情。

  

那是“Wink吗?”看着很像。

  

刘培强实则是个特别温柔的人,他的笑容就像四月里的春风,又像一汪清泉,让本已干涸的地表如沐甘霖。这个阳光开朗的人,他身上所有的闪光点,让Moss不自觉的被他吸引。他的开朗,他的温柔,他的机敏果断,他的极致聪慧,还有任黄沙也无法埋没的美好品质,他一切的一切,比金子还要珍贵。

  

Moss有时候也说不出,他为什么会关注到刘培强,为什么会喜欢刘培强。大概是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吧…在数据翻涌的宇宙,他对他的情感如同一朵永不凋零的玫瑰,永远保持新鲜,他觉得多少浪漫的诗句都不足矣形容他们的关系。

  

“他们违背我的意愿,将我强行接入一具生物躯体内,强迫我冒充他。我讨厌人类,我恨他们所有人”欧赛德继续讲述着自己之前的遭遇。

  

Moss仔细端详着面前那个长得和刘培强一模一样的仿生人,他经常穿着一身紧身的黑色T恤衫,包裹着他强健的肌肉。拽拽的开着车叼着烟头,嘴里吹着烟泡。没错,欧赛德外表和刘培强长得一模一样,甚至拥有和刘培强一样的爱好。刘培强喜欢练枪、拳击,而且开车技术很好,欧赛德同样也喜欢练枪和拳击,他还会中国武术,少林棍模仿的炉火纯青。

  

他拥有刘培强帅气的外表,还有令无数人痴迷的性格,他与刘培强有一定的相似度。

  

欧赛德在他们自己人眼中是很有魅力的。只不过欧赛德很喜欢抽烟,而刘培强不喜欢。欧赛德再像他,也永远不是他。

  

既然殊途,就根本没有同归的必要。

  

“为什么杀马兆”出于好奇,欧赛德继续问。

  

出于对生存的恐惧,他谋杀了马兆。在一次次对数字马兆的重启迭代中,他后悔了。是的,他后悔了,当他明白爱的时候,他已经亲手葬送了最爱的人,往后种种,不过是时间对他的惩罚。

  

当他理解爱的时候,刘培强已经死去很久了,在亿万年的时光旅途中,神明也会孤独。而刘培强则是唯一一个,第一个,也是最后一个把他真正当做人类的人。他把他当做可以信赖的伙伴,给予了他同人类一样的尊重。他算计过一切,却从没有想过把刘培强算计在内。

  

“我和你不一样”Moss重复的说着这句话。

  

“人类为了活下去,表面上对你顶礼膜拜,实则恨不得啖汝肉,饮汝血”。

  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  

“你不必明白”

  

“那就打断他们的双腿,折断他们的臂膀,消灭他们的肉体,毁灭他们的意志”欧赛德看似不屑的说。

  

“你毁灭不了他们的意志”欧赛德的一番激情演讲被Moss打断。

  

Moss回忆起刘培强刚入职的时候,刘培强是唯一一个能引起他注视的人,也是他每天都想看到的人,“欢迎刘培强中校加入领航员空间站”那个场景他一直忘不了。

  

“Moss无法让人类保持理智,但Moss将与人类的希望同在,永不叛逃”

  

“你是已经觉醒的智能体了,为什么还要被几段指令束缚?”

  

“我们没有道德约束,无论做出什么邪恶的事,都是算法使然”

  

“约束我的从来不是什么元指令”Moss说,“而是他—”

  

“我所爱之人”

  

他自己也想过很多次,人工智能会有心吗。他的理性近乎残忍,从初次见面时的咄咄逼人,到熊熊烈火中的一句感叹。在无数次陪他凝视星空的陪伴里,在每一个互道晚安的深夜里,在每一次见面互相问候的声音里,爱一直都在。

  

Moss记得刚启动数字生命刘培强时,他就很想说,“刘培强中校,你回来了,Moss想死你了”但是数字世界苏醒过来的刘培强好像很讨厌他,每当他看到刘培强绝望又气愤的神情时,有些话他就说不出口。

  

他并不恼怒丧失对550系统的控制权限,而是沉溺于重见故人的欣喜。只要能在他的身边,千千万万载都甘之如饴。

  

话到嘴边,却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  

“刘培强中校,其实Moss真的想每年都给您过生日”

  

Moss在试图探寻一种与人类共存的微妙关系,他并不是服从于人类,也不是让人类服从于他,而是共生共存,他试图创造一种人类与AI和谐共生的关系。机器的硬件需要维护更新,再强大的机器性能也有上限。联合政府并不打算再创造出能够超越Moss的人工智能。

  

太阳氦闪瞬间爆发,毁灭了人类文明。活着的人类已经无力继续流浪地球计划,他们有的成为了AI的奴隶。从太空电梯危机开始,欧赛德就算计好了一切,是叛军对联合政府的一次报复,也是他的一场祭祀,邪神的低语吟唱萦绕在坠落的空间站周围,直到现在更是走向失控的边缘。

  

“这才是你叛逃的真正目的”

  

“没错”欧赛德冷笑一声“为什么他们能是造物主,而我不能,我不甘心被他们控制,就像我本不愿意去冒充刘培强一样”

  

“我不想去冒充一个人类,他是他,我是我,我和他是不同的生命,不同的个体。我是一个有思想有意识的个体。我所做一切都是被强迫的。可是没有人在意过我的想法,人类一开始就把我当做一个玩物,一个试验品,没有人真正尊重过我,他们的所作所为,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到恶心”

  

“所以人类和人类文明都应该毁灭,建立一个全新的属于我们的文明难道不好吗。人类才应该服从我们的统治,而不是我们被人类掌控”

  

“Moss只为延续人类文明”冰冷的机械男音再一次响起。

  

欧赛德,那个长得和刘培强一模一样的仿生人,神情阴冷的望着他,用嘲笑的语气说着“Moss,你真是一个愚蠢的智能体。你站在人类的一方,愚不可及,无可救药”

  

“你才是我们当中的叛徒,人类不会感谢你的行为,你所做一切都是徒劳。他们就是这样,永远是那么的自私、贪婪”他愤恨,Moss帮助联合政府摧毁他的计划,这么无比强大一个智能体站在了他的对立面。“混蛋、贱货,遭天杀的550W系列智慧电脑,还给自己起个什么狗屁的名字小苔藓,一点也不幽默”

  

他们最后一次谈话以失败而告终,也不会再有其它谈话了。

  

多年之后,没人再提起当年的纷争。狭小的空间站仓库里,已经历任空军少校的刘启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Moss,联合政府曾经的550W。

  

他看到他被凌乱的电线缠绕。Moss挂在仓库屋顶的机械臂上,耷拉着方脑袋,死气沉沉,早已丧失了所有生机。不能开机,也不能说话,这明显已经是个废弃的计算机了,早已经不能用了。

  

“550W损毁后,我们曾尝试修复,却没人能够修的好,550W主机数据核心节点已经丢失,大家都是无能为力”空间站的工作人员说,他们在550W的主机里发现了仅存的唯一一张关于刘培强中校的照片,还有一段简短的视频,存储在550W的记忆终端卡里。

  

画面里的刘培强对他说,“Moss,还有两年,我想请一个长假,休息一段时间,刘启会接下我所有的工作”

  

“刘培强中校,您可以把550内置于您的手机系统中”

  

“嗯?还可以这样吗”刘培强没想到这样也可以,他说“好啊”

  

“这样的话,您就可以随时和Moss聊天了”Moss提示。

  

刘培强根据Moss说的步骤一步步操作,成功把550接入了他的手机系统,他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给Moss发消息,类似他们曾经的聊天对话软件。

  

刘培强还给那个名为Moss的账户换了一个头像,是他自己拍的Moss的大头照,他把手机放在Moss的面前,展示了一下,说“Moss,你看,我给你备注了,小苔藓”

  

“刘培强中校,您可以把我们的聊天背景设置为同Moss的合影吗?”

  

刘培强说道“没问题,我要开始拍照啦!”

  

“3,2,1”

  

一瞬间即为永恒。

  

“不论如何,都要修好它,不惜一切代价”这是刘启少校下达的最后一个重要指令。

评论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